北海道|美食|積丹半島逾50年壽司老店「新家壽司」

By 阿希 - 1/23/2021

初訪北海道積丹半島的那天,比起旖旎的自然風光,更讓阿希念念不忘的是一家壽司老店,在當地默默耕耘了逾50年,選用新鮮食材的原則與細膩的料理手藝倒也收服了不少人心,當中包括居民與旅人的刁鑽味蕾。那讓人印象深刻的老店名字叫「新家壽司」,就座落於寧靜的古平町內,店外建築物是一身的海洋藍調,意外地清新奪目。



從小樽前往積丹半島的古平町,駕車大約一小時,或許交通時間稍微有點長,但是為了這個鮮味,感覺很值得,畢竟海鮮與壽司也在北海道必吃的美食名單之中。這家已有52年歷史的傳統正宗壽司店,雖然室內的裝潢復古簡約,但與店家的建築裝潢卻有著強烈對比,老店外貌是一道繽紛且洋溢朝氣的海洋藍調,與周邊古早大地色彩的建築群截然不同,非常好認,只要來過一次就會記住。


3代傳承的52年老字號店  食材依然新鮮、壽司依舊便宜美味

雖說新家壽司只有52年的經營歷史,有些人會說把它稱為老店好像還差點火候,但是對二戰後才正式發展民生改善經濟的北海道來說,在小鎮單靠壽司手藝便存活了50多年的店家,實際上已然是老店級數了。而且,新家壽司還把手藝一代代傳承下來,從爺爺傳至爸爸,再由生病的爸爸手中接過主理權的媽媽打理數載,直至兒子長大成人才把這第四代的老闆頭銜傳至兒子之手。


即使是歷經四代更迭,居民對新家的喜愛仍未減少,仍是鄰里街坊閒時愛訪的人氣壽司屋。由於地理位置鄰近海岸,使這地區的漁穫尤其豐盛,每天漁民捕獲的海產直送店內,難怪在餐廳內吃到的海鮮全都那般鮮甜肥美,價格也格外便宜。


海鮮控吃貨們注目!店內常備新鮮魚類逾30種 超多元化

甫進店內才發現室內的裝潢遠不如室外的鮮豔奪目,反而更為貼近古早老店的環境氛圍,牆上掛著舊時代的海報及掛畫,復古的吧檯與木製桌椅又帶著樸素的古早味道,與電視中常見的壽司老店氣氛幾近重疊。最讓人感到舒服之處,是這裡並不像其他老店一般,必需要坐傳統的榻榻米座席,這對旅客來說可說是非常貼心的小舉動。

說回料理部份,店內除了提供鮮美的舌拿魚腩、海膽、鮑魚、魚子、馬刀貝等人氣海產以外,常備的魚類品種更達30種之多,食客可選的海鮮口味非常多元化,光是這一點就容易擄獲食客歡心。

而阿希在當天便點了一客店長推薦的「雜錦海鮮丼」,當師傅把丼飯放下時,倍感驚豔,因為食材尤其豐富,既有鮪魚、三文魚、蟹腳、鮮蝦,甚至連海膽、鮑魚等都齊集在一碗丼飯內,而且那一頭鮮蝦還非常肥美,不是普通的甜蝦大小,光這一擺盤就讓人嘩然,垂涎欲滴。

鮮美已是預料之內,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價格,整整一碗豐盛的海鮮丼飯原以為要價不菲,卻沒想到2,800日圓就有交易,非常划算。師傅更透露這碗丼飯會因應四季當造而使用不同的食材,以時令及新鮮為原則,所以或許你在不同季節到訪都會吃到不一樣的時令食材,充滿新鮮感。


新家式炸蝦頭吃法獨特惹味 絲毫不浪費海鮮的任何部份

一客豐盛便宜的「雜錦海鮮丼」已經讓阿希驚豔到了,然而接下來要介紹的吃法卻讓阿希再感驚喜。原來,在新家還有一種非常有趣的海鮮吃法,在大家正吃著海鮮丼的時候,老闆娘會叫大家先把大蝦蝦頭內的蝦膏先吸允出來,然後她會回收起來,再用高溫油炸蝦頭,得出一道酥脆惹味的炸物,味道挺不錯的,最重要是絲毫都不浪費食材,感覺挺珍惜大自然所帶來的恩惠呢。

此外,同行的嚮導還跟阿希推薦了一味必吃的美食,便是「鱈魚精囊軍艦」,賣相非常精緻,用上橘子醋做成果凍伴著鱈魚精囊一起吃,讓味道更易入口。只是,誠然並非每個人都喜愛這種口感,但是第一次去嘛,倒也一試無妨,喜愛新奇事物的朋友推薦吃吃看呢。

鮮美的海鮮食材,精湛的刀工,以及獨特的料理手法,讓「新家壽司」銘刻在北海道必吃的名單之中。在這個美味的海鮮饕宴之中,隨海鮮丼飯附上的「土瓶蒸」也是一個點精的餐點,特色湯汁鮮甜不膩,重點是絲毫不搶海鮮的風頭,順滑暖胃的熱湯,讓人一口接著一口,即使很飽也想把整瓶喝完



[Shop info.]
地址:北海道古平郡古平町大字新地町13
電話:0135-42-2303 (+81-135-42-2303)
時間:11:00-20:00,冬季逢星期一休息。
網頁:http://www.furubirashinyasushi.com/
交通:從小樽市區開車至古平町約1小時車程。
地圖:



▵想追蹤&知道更多旅日資訊:www.facebook.com/hey2travel
👣加入旅子MeWe.: mewe.com/p/hey2travel
🍧跟蹤旅子IG: www.instagram.com/hey2travel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entário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