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|美食|見證那1%的烤肉緣份 百年壽喜燒老店「モリタ屋」

By 阿希 - 8/04/2020



那天離開太秦映畫村以後,還是決定跟友人回到熱鬧的京都覓食,當時並沒預先選好想吃的餐廳,所以便在京都車站旁的伊勢丹百貨內到處瞧瞧有什麼好吃。沒想到,最後還是受到緣份的指引,來到了11樓的老牌的壽喜燒店モリタ屋」,雖然錯過了招牌的壽喜燒,卻也吃上惹味的陶板和牛肉,還是十分推薦給大家。


百貨內的餐廳食肆基本都集中在3樓至11數之間,只是36樓的主要以Café輕食甜品為主,若真想飽腹的話,便要從710樓間的Open View Restaurant,以及11樓的美食街內選擇了。Open View Restaurant其實有點像香港的美食廣場,而11樓則是餐廳林立的美食街,兩者大抵都開放至晚上11時。

99%的巧合與1%的緣份下,我們來到位於11樓的「モリタ屋」,一家於明治二年(1869)創業的百年老店,前身是京都最早的牛肉專門店「盛牛舎‧森田屋。目前在日本共有五家店,京都有三家包括四条猪熊本店木屋町店京都伊勢丹店,另外兩家則大阪的LUCUA店與東京的丸之內店



最初,是被店外的商品展示專櫃所吸引,因為那裡展示有大型的すき焼き(壽喜燒)模型,盤內盛滿鮮嫩的蔬菜和牛肉,雖然是塑料模具,但賣相和數量都相當吸引,只是價格卻要7,0008,000多日圓呢,即便是喜歡吃壽喜燒的我,還是會有點卻步。
「似乎有點貴呢……」這個念頭在大家的腦海中浮現。
「不過,如果兩人分享一份便較便宜了吧?看份量也應該足夠呢!」於是,友人的一句話,說服了當時為價錢而有點糾結的心情。

傍晚時份,「モリタ屋」的客人不多,所以直接便能入座。跟隨著穿著優雅和服的女店員來到窗旁的座位,不禁都為窗外的開揚景致而驚嘆。原來,從店內可以欣賞到京都的鬧市景致,還能遠眺京都タワー(Kyoto Tower/京都塔),而店內的卡位基本都是靠窗而設,卡位之間也以屏風相間,讓每位客人都能欣賞窗外景致,還能保有私密的聊天空間,可見店家的用心。


那天,碰巧遇到夕陽景致,看著原來蔚藍的天空逐漸被染紅,店內的氣氛亦變得甚有情調,相信若是與情人共餐,必定更感浪漫醉人。




突然,一句「すみません(不好意思)……」在耳邊響起,侍應送來餐牌。細閱餐牌,似乎以牛肉料理為主,而客人則可按自己的喜好而選擇不同的烹調方法,如「すき焼き(壽喜燒)」、「しゃぶしゃぶ(火鍋)」、「オイル焼き(烤肉)」、「ステーキ(牛扒)」、「せいろ蒸し(蒸煮)」和「鉄板焼き(鐵板燒)」,6種方式。就連肉的價格也有不同,分為梅、竹、松和特選四種,最便宜的是梅,而最貴的便是特選,價格介乎3,990日圓至12,600日圓之間,豐儉由人吧。
由於「モリタ屋」是我們當時的隨心之選,所事先也不知道它的招牌或者必吃的是哪種料理。結果,就因為我們當時超想吃「烤肉」,就隨心地選擇了烤肉。事後翻看各方的食評,才知道「モリタ屋」一向以優質和牛而聞名,而遊客大多會都會選擇「すき焼き(壽喜燒)」的烹調模式。既然選也選了,也只能順任自然了,反正吃的還是和牛的好滋味嘛!




之前看過店外的展示櫃,阿希跟友人相信「一人份量」應該足夠兩人食用吧!所以,便也豪爽地選擇了價位較高的「松」套餐(注意是一人餐,汗)。可是,「意外」又發生了……待侍應上餐後,我們才驚覺一人份的肉餐,原來真的只夠一人的份量。套餐上包含了開胃沙律、精緻前菜,再配上重點的上等牛肉及新鮮配菜,當然少不了白飯及麵豉湯。一人餐來說自然是豐富,不過兩人的話份量便略嫌少了點,所以我們還是乖乖地再叫了一人份的烤肉套餐,果然最後還是要兩人份的餐點才能把我倆的大胃填滿。

這裡的前菜雕工精細,味道清新;而附餐的蔬菜沙律也夠酸甜開胃。不過,最令人驚艷的是那口入口即溶的和牛,肉質非常嫩滑,感覺即便是一人吃六塊也覺得不夠呢!肉之先,女服務員會先為客人做個示範,告訴大家烤肉的步驟:先放油,再用吸油紙把油抹至均勻,然後夾起肉往特製醬汁內沾一沾,才能放到烤爐上烤製,過程並不複雜。

本以為最難掌控的會是製的時長,但其實只是自行決定其生熟度而定。只是,不知是否心理作用,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覺得最初吃的(即女服務員)肉味道最濃郁、最嫩滑。最後,用完侍應呈上的熱茶解膩後,再吃上一份香甜多汁的當造水果,瞧一眼迷人的京都夜景,為今夜的「烤肉之晚」作結。或許,就是多了這些意料之外的事,旅行才會充滿了軼趣。




[shop info.]
モリタ屋 | JR京都伊勢丹店 11/F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901 
電話:050-3476-2266
時間:Lunch-11:00-16:00 (L.O. 15:45)、dinner-16:00-22:00(L.O.21:00)
網站:http://www.moritaya-net.com/
交通:JR京都站西口走約3分鐘;或近鉄京都線京都站出口走約5分鐘;或地下鉄烏丸線京都站出口走約10分鐘。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entários